崔媽媽基金會響應世界地球日,20日連同22間搬家公司召開記者會,推廣環保觀念。搬家過程使用可重複利用的設備與材料,減少資源消耗。

據台灣搬家業經驗統計,一般家庭搬家最多會用60個紙箱,但一棵20歲大樹卻只能製成45個紙箱。崔媽媽基金會今天(20日)表示,推估搬家業每年消耗79萬餘紙箱,相當於1萬7,600棵樹;搬家業者指出,「環保搬家」收費和一般搬家收費差不多。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許多人的搬家習慣,在打包物品時總少不了使用大量紙箱、黑色垃圾袋、氣泡紙、報紙和膠帶。但一旦搬遷完畢,這些耗材包裝就直接變成數量可觀的垃圾。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長期推廣「環保搬家」的崔媽媽基金會,20日連同22家搬家業者共同舉行記者會時表示,依搬家業者經驗估算,搬家業每年消耗79萬餘紙箱,相當於1萬7,600棵樹,是近20座有千棵大樹的森林。

崔媽媽推廣的「環保搬家」概念源自日本,意即將環保意識導入搬家過程,透過使用「束帶取代膠帶」、「軍毯取代氣泡紙」、「伸縮防護套包裝大型家電」、「衣物袋取代黑塑膠袋」和「環保物流箱取代紙箱」,以重覆再利用的設備材料,有效降低廢棄物製造和資源消耗。

記者會中有搬家業者指出,實行環保搬家的業者收費與其他搬家業者收費差不多,且也有免費提供物流箱等服務,供客戶打包;其他大型家電,搬家業者則會協助客戶打包。

面對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崔媽媽基金會呼籲,民眾搬家時應不忘環境保護,節約能源並做好資源回收,一同創造節能減碳的搬家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