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P1000034 貝森朵夫三角演奏琴

如果說【惜物】是一種對物品產生深剋感情的體現、我想在最近服務的一位託運人身上我看到了這一點;

大概在今年七月多的時候,我們接到詢問的電話,電話的那頭是位有點年紀的老先生。告知我們他想運一台鋼琴到德國去,問我們是不是能夠提供這樣的服務?對於我們來說、這樣的委託並不陌生,規劃上的重點在於節省材積的包裝與令客人安心的託運計劃,所以我就請這位託運人提供了一些我們所需要的訊息幫他握運送上的規劃與評估。

一邊幫客人規劃、一邊和客人閒聊的過程中得知這一趟運送委託中背後的故事;老先生當年是石油公司的工作人員,常年在各國間走動。老先生本身非常喜愛音樂演奏、特別是鋼琴。當年老先生因為工作關係遠赴德國一段不短的時間、在當地興起購買一架訂制手工琴的念頭、於是親自到了貝森朵夫的工廠去進行了解與洽談。老先生說、當年那位鋼琴公司經理一路陪著他、從設計的介紹到工廠的作工他都有參與。最後琴做好了、貝森朵夫還幫他負責運到台灣來…。老先生一邊翻著泛黃的文件與照片、一邊向我說明這架琴的由來。

「後來啊!」老先生說道:「我的女兒也到了德國去留學、現在就住在那邊、也在那邊工作。」「最近啊、她的老闆知道我們有這麼一架琴,想買過去…。」 「你知道嗎?這琴就像我的女兒一樣!把她送到國外去真有點捨不得…。」「李先生、我有個不情之請,搬運那天我能全程參與嗎?」面對著老先生殷殷的委託與請求,我們沒有拒絕的理由。因此在搬運當天會由我們陪同老先生一直到包裝完成。

搬運當天是約定上午10點鐘、我們九點半就先到現場確認當天搬運動線與場地、並且向當天大樓的管理人員致意與說明。作業難免會影響到住戶進出與造成住戶的不便,適時的說明對於託運人與住戶以及我們是一個三贏的做法。然後就到老先生放置鋼琴的位置去檢視我們這次的搬運標的。老先生邊看著我們仔細的審視琴體的每一個部份、一邊略帶感性略帶離愁地說道:「我知道今天就要把她送出去了,一大早起來我還彈了好一會琴…」「真是…捨不得啊!」我望向老先生,老先生露出靦腆又尷尬的笑容。「我明白您的感受」我肯定的回答老先生。「所以在之後的每個細節上我們都會小心謹慎、一直到她抵達目的地之後。」

P1000051 P1000054 P1000063

當天作業順利、在搬運下樓到包裝的整個過程我們再次當面向老先生說明。老先生這才明白我們的用心在哪裡。在整個包裝完成後,老先生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笑容,「真的很謝謝你們啊!」老先生說道。

P1000067 P1000083 P1000084

P1000094 P1000096

至於這部琴呢、時間算來應該也快到德國了。之後的事情……,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