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這是我的一個個案,下這樣的標題就不方便告訴各位是哪個國家搬到哪個國家囉。

But, 我想英明的各位應該知道,亞洲有許多國家的國情與不成文規定的關係,私人物品或行李上的搬運會有某種困難度,尤其是東南亞幾個出了名的很難說得準的國家以及口頭禪: 沒問題的國家。

一開始接到這個case, 光看起運地點XX(可不是月眉馬拉灣喔)及迄運地點X(也不是高雄旗山喔)。這兩個地方是出了名的古國”-古怪的國家所謂的古怪意思是說這兩個地方當地眉眉角角很多。講白了就是很難搞啦,不過,你知道的,難搞也要跟他拼了。

話說這位貨主是國內上市電子公司高階主管。因為職務調派的關係委由我司處理進行跨國搬家;而該公司的跨國搬運大都由我們-松福台北精緻搬家協助處理。這批行李包含了一架鋼琴,客廳及房間的傢俱和裝箱物件,總共裝載了120呎貨櫃。

裝運進行前,必須先與貨主溝通做說明,出口國與進口國在私人物品及行李的運送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比較多,需要貨主耐心配合;幸好,貨主到過許多國家,見多識廣,在起運地也住了2年多,不需要太多的解釋,就了解這兩個地方的怪規定and怪狀況會比較多。起先是貨櫃要進入XX灣特區遭到攔阻要入場費!貨櫃出來的時候,特區海關一下要我們開證明要清單拿了證明跟清單還不夠,要公司到場說明解釋並証明是公司調派人員前往其他國家,弄了半天就是不給通行。直到第2天才說要繳過路費才能放行。就這樣被特區官員硬生生綁了一晚,可憐的貨櫃司機只能睡車上。不知道是不是該特區真的很特別,我們還真的沒遇過這種事。貨櫃都還沒到港口呢!!! 不過只要出了那個難關” 就安啦,到了裝船的港口辦理報關出口就好辦了,畢竟是國際港口,雖說免不了要被小小刁一下又要繳些”處理費”至少程序稍微正常一點,有時就連歐美國家偶而也會遇到拿著雞毛當令箭的人來攪局,繳錢還算小事一樁,趕船期比較重要。可不能讓客人的既定行程受到影響,一確定裝船,就大大鬆口氣啦,有中場休息時間可以進入下一個備戰狀態。就這樣貨櫃沿路飄到了沒問題國家。

船到X海港之前,我們就請當地清關代理跟船公司連絡確認到港時間並支付應繳費用,提供所有資料給貨主去辦理當地的個人證件才能進入報關的程序。

靠港後~馬上核單據給貨主去趕辦X山的私人關務文件;貨主位高權重自然是非常忙碌,交給秘書辦理後便開始他的既定行程,然而秘書又轉給公司內部行政;這下可好,明明可以在2~3個工作天辦好的私人證件,硬生生拖了23.,創下單一文件辦理流程最長的紀錄。

原來是公司的行政部門把這個任務交給其他人代辦,這件事情就這樣一層層轉發出去在這期間每隔2~3天我跟我司當地的清關代理公司就要分別去追問秘書/貨主及他們的行政處理人員,證件辦好沒雖說貨櫃停放超時每天累計的倉租費用是由貨主這邊支付,但是這種推託拉的處理方式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著急的好像只有我們跟貨主,雖說我們也只能等待,但是我們慣於盡快協助每一位貨主再最短的時間內以最少的費用辦好所有進口程序,將物件送達。但是如果其他人的配合不理想就比較難順利進行。幸好,清關代理禁不起我們照三餐問候的疲勞轟炸, 3天內就搞定,完成報關查驗等手續。火速聯絡貨主安排約時間運送,. 避免繼續影響貨主及其家人的生活品質和不便;最後總算在貨主要求的時間內將所有物件平安運抵目的地。

這個特殊的個案從起運到物件抵達目的地總共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該公司辦理關務文件的時間就佔了23天ㄟ,創下運送最久時間;也第一次遇到因為貨主證件辦不出來而延遲的狀況,真的是My God;我實在很納悶怎麼一個文件可以弄這麼久,別人都很快的勒﹗But, 總算把所有物件送到了,後來我問貨主收到所有物件後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們指派的服務人員是否有任何疏失或者需要改進的地方?貨主只是淡淡的回答: 我從沒遇到這麼Critical的事情。唉~真想告訴他Me too

餐桌椅包裝  

圖畫包裝